Emmaus-Nicopolis

厄瑪烏.尼苛頗里

耶穌擘餅的地方

厄瑪烏遺跡位處由地中海通往耶路撒冷的公路旁,在肥沃的薩非拉 (Shephela) 平原上;此地在古代被稱為「一個水源优质的地方、怡人的綠洲」。厄瑪烏(Emmaus) 這名字來自希伯來文「Hammot」,意即热水或溫泉。公元3世紀,此城鎮被冠以新的名字「尼苛頗裏」(Nicopolis)——希臘文 「勝利之城」 的意思。

古代史

此地的歷史非常豐富,曾被許多著名人物拜访。聖經《若蘇厄書》中提及以色列民在鄰近的艾亞隆山谷跟敵人交戰,太陽停止不動,直到以色列取得勝利。公元前165年,猶大·馬加比 (Judas Maccabee) 亦在此地戰勝了尼迦挪(Nicanor)希臘軍,開闢了通往耶路撒冷的道路。由此,猶太人可以前往潔淨聖殿、重新將聖殿奉獻給天主。這事跡被稱為「修殿節」(Hanukkah),又稱「光明節、燭光節」;時至今日,猶太人仍然歡慶此節。公元一世紀末,厄瑪烏的城鎮被羅馬人燒毀。因而路加福音提其爲一簡樸村莊。耶穌復活後,在這裡顯現給兩位門徒,他們在耶穌擘餅的時候認出了祂。從那以後,如聖依玻理所說,「祂為信仰祂的我們建立的日子,恆久而永不熄滅的光明。」公元3世紀,羅馬帝國重修了厄瑪烏。同時一個基督徒團體在此地建立。

路加福音 24: 13-35


就在那一天,他們中,有兩個人往一個村莊去,村名厄瑪烏,離耶路撒冷約一百六十「斯塔狄」。他們彼此談論所發生的一切事。 正談話討論的時候,耶穌親自走近他們,與他們同行。他們的眼睛卻被阻止往了,以致認不出衪來,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走路,彼此談論的是些什麼事﹖」他們就站往,面帶愁

容。一個名叫克羅帕的,回答衪說:「獨有你在耶路撒冷作客,不知道在那裡這幾天所發生的事嗎﹖」

耶穌問他們說:「什麼事﹖」他們回答說:「就是有關納匝肋人耶穌的事。衪本是一

位先知,在天主及眾百姓前,行事說話都權力。我們的司祭長及首領竟解送了衪,判了衪死罪,釘衪在十字架上。我們原指望衪就是那要拯救以色列的。可是── 此外還有:這些事發生到今天,已是第三天了。我們中有幾個婦女驚嚇了我們;她們清早到了墳墓那裏,沒有看見衪的遺體,回來說她們見了天使顯現,天使說衪復活了。我們中也有幾個到過墳墓那裏,所遇見的事,如同婦女們所說的一樣,但是沒有看見衪。」

耶穌於是對他們說:「唉! 無知的人哪! 為信先知們所說的一切話,你們的心竟是這般遲鈍!默西亞不是必須受這些苦難,才進入衪的光榮嗎﹖」衪於是從梅瑟及眾先知開始,把全部經書論及衪的話,都給他們解釋了。當他們臨近了他們要去的村莊時,耶穌裝作還要前行。

他們強留衪說:「請同我們一起住下吧!因為快到晚上,天已垂暮了。」耶穌就進

去, 同他們住下。當耶穌與他們坐下吃飯的時候,就拿起餅來,祝福了,擘開,遞給他們。他們的眼睛開了,這才認出耶穌來;但衪卻由他們眼前隱沒了。他們就彼此 說:「當衪在路上與我們談話,給我們講解聖經的時候,我們的心不是火熱的嗎﹖他們遂即動身,返回耶路撒冷,遇見那十一門徒及同同他們一起的人,正聚在一 起,彼此談論說:「主真復活了,並顯現給西滿了。」二人就把在路上的事,及在分餅時,他們怎樣認出了耶穌,述說了一遍。


考古遺跡


1.半圓形墙壁的拜占庭聖殿(公元6至7世紀),後來十字在原址軍重建規模較小的一個教堂(公元12世紀)

2.拜占庭的希臘文碑文

3.南端的半圓形後殿及盛聖人遗骨用的壁龕

4.拜占庭聖洗池 (公元5-6世紀)

5.北聖殿遺跡(公元5-6世紀)

6.馬賽克 (公元5-6世紀)

7.採石場遺跡

8.羅馬時期墓穴

9.馬賽克 (公元5-6世紀)

10.拜占庭主教居所

朝聖之地

在拜占庭時期,厄瑪烏·尼苛頗里是一個重要的主教管轄地。此地先後有兩個大教堂,于5-7世紀,在耶穌跟兩個門徒擘餅的地點建成。在7世紀,聖殿因波斯入侵而被毀,又被阿拉伯的佔領而再度被消滅,後被12世紀十字軍重建。不幸地,十字軍所重建的聖殿也沒有久存,而此地的基督徒亦逐漸消失。直至1878年,經聖人白冷瑪利亞修女(Saint Mariam of Bethlehem) 建議,加爾默羅修會取得此地。從此,厄瑪烏再次成為基督徒的朝聖地。

1880、1924年以及近些年的考古挖掘,爲我們展現了附帶美麗馬賽克和聖洗池的兩個拜占庭大教堂的遺留部分,以及十字軍時期圣堂的遺留部分。

歡迎閣下參觀山丘上的展覽館和聖堂。山丘上的建築于1930年代,由來自法國德貝塔朗(Betharram)耶稣聖心會的神父們建造。其中的展覽館中展出發掘于厄瑪烏的馬賽克。展覽館旁邊的聖體朝拜堂屬于天主教真福國。天主教真福國自1993照管此地。

天主教真福團

1993年起, 教會將此遺跡交託予天主教真福團管理。真福團創立于1973年,法國,是一個天主教靈恩团体。

它屬混合性天主教團體,成員包括神父、 修女、修士、平信徒及家庭。真福團的名稱來自瑪竇福音5至7章,耶穌教導群眾的「山中聖訓」:「神貧的人是有福的…」。團體于1975來到以色列,致力推動猶太人與基督徒間的彼此認識與修和。我們歡迎任何人士到厄瑪烏參觀及祈禱。團體的祈禱及禮儀時間均歡迎大家一起參與!

地址:

Emmaus-Nicopolis, Latrun Interchange, Israel (以色列)

電話:+972-8-925-69-40, +972-52-356-20-71

傳真:+972-8-924-65-69

電郵:emmaus@beatitudes.org

www.beatitudes.org

Mary Daughter of Zion in Chinese.pptx